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,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。囤文小号

【原创】月亮河 (1)

月亮河

 

拿付诸的灵魂作注,
在每一次辞别时愿赌服输:
离别,就是死去一点点······

——[法国] 埃德蒙·阿罗古《离别的回旋曲》

 

 

-1-

 

吴解在27岁那年,接到了演员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剧本。

老实说,那算不得一个多有创意的本子,但胜在真情实感——虽然乍一看,它竟是以搏出位作为噱头。

那是一个以同性恋题材的剧本。

他接下来的时候,确实有半分犹豫,然而来找他的选角导演摆摆手没把他的顾虑当一回事:

“机器人哪里有性别之分?只是在打擦边球罢了。”

既然如此,直接把机器人设定成女性岂不更加顺理成章?但吴解也心知肚明,若真如此,这片子可就一点意思都没了。

于是他便答应了下来。毕竟从出道至今,他一直都在跑龙套,唯一一个勉强拿得出手的角色还是个夜店的调酒师。他太需要一个好角色了。

末了他才想起一个重要的事,于是问道:另一位男主角的人选也确定了吗?

选角导演喝了口茶放下杯子,眉眼间尽是得意。

当然。他点头,我们好不容易才说服他。你应该也认识。

 

 

等吴解在三个月后进组,他见到了那个总是活在别人口中和屏幕之上的人。兴许是等待的时间太长,那个人已经在会议室里打起了盹。他戴着一顶黑色球帽,遮住了大半的脸,双手抱在胸前,一双长腿伸到会议桌下去,整个人都像要陷在那皮椅里。

导演田盛德是个胡子和腿毛一样茂盛的壮汉,他带着吴解进来,一眼看见只有跟别人“坐姿”不太一样的小子,鼻孔里哼了一声“醒了小祖宗,要开拍了”,惹得周围的工作人员一阵窃笑。不省人事的青年终于回过神,抬起脸四处望了望,眼神飘过似笑非笑的导演,于是弹了起来。他的动作之大让吴解吓了一跳,瞪圆了眼睛看着他向自己这边走来。

“导演,我这边可都等了半个多小时了,睡过去也不怪我呀。”

戴帽子青年的声音之抖擞一点不像才从睡梦中惊醒的人,被满脸无奈的导演拍拍肩膀示意身后才收起调侃笑意,摘了帽子朝吴解这边看来。

这世上怎能有那么好看的人呢?

这是吴解第一次见到他的感想。虽然这感想既小言又矫情,对同样是男人的他来说也不怎么合适,可却是不能再真实的心声。眼前的人和自己差不多高,身材修长,皮肤很白。脸型略清瘦,五官惊人的协调且柔和,眼睛晶晶亮亮,端详自己的时候眨巴眨巴的;细碎的刘海落在眼前,像一片映在潭水中的树影。

吴解看得愣神,直到对方主动伸出了手掌,他才拽回神将手递给他。

 “你好,我是迟心远。”

他顿了一秒,“你好,我叫吴解。”

然后迟心远就看着对面的人眯着眼睛笑了,他这样一笑,透出股大男孩的青涩和顽皮,倒一点看不出是25岁的人。

“吴解,无解。这名字倒很有意思。你爸妈真会起名字。”

吴解早已习惯了别人调侃自己的名字,不过这名字在别人看来总是跟它的含义一般费解,而受到这么直接的褒扬,倒是头一遭。

这人真会说话,吴解心想,同时微笑道:“谢谢,这名字是我外公起的,有点太奇特了。”

“其实特别点的名字好记,红的时候能帮不少忙。”迟心远吐吐舌头,礼貌地松开了他的手。看得出来他对自己还算满意?吴解不由得有些忐忑。虽说自己也是男主角之一,但怎么看自己的地位还不如对方一半高——毕竟那可是迟心远。

在选角导演对自己揭露这个男主角的人选时,他也难掩惊讶。虽说不是最火的一线明星,但迟心远的成绩,也并非是他这种无名小辈所能望其项背的。

因为外形条件突出,迟心远在15岁那年便被星探相中拍摄广告和MV,17岁便演了第一部当红电视剧里的配角,受到广泛关注;而他18岁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全国数一数二的电影学院,在上学期间便出演过电视剧的主角,还没毕业就与现在的经纪公司签了约。说他只是个花瓶也不恰当,他正统科班出身,演过话剧,又有支撑这副好皮囊的灵气,演技也日渐见长;而且最关键的是他认真敬业,有人能批评他的演技还不够火候,但任谁也不能说他没有努力。

顺风顺水。这是吴解对迟心远迄今为止的人生的理解,与他相比,自己简直相形见绌。

他甚至不理解为什么导演会找一个默默无闻的自己来与对方搭戏了。

 

“以后管我叫心远或者老迟都可以,大家都这么叫。”迟心远冲他和善地笑,脸上又露出迷惑,“我该怎么称呼你?话说你比我大吗?”

“我27。”吴解说。

“那就比我大两岁了,按理说我该叫你一声哥?”

还没等吴解来得及回答,田导在后面重重咳嗽了一声,“有话等会再聊,咱们先谈正事。”说着便一手一个推进了会议桌旁,让他们挨着坐。两人像被教训了的小孩子懵懵地发了一会呆,直到导演满脸笑容地致开场词,热烈欢迎吴解进组。

吴解在一片掌声中站起来向各位工作人员局促地鞠躬示意,迟心远一边鼓掌一边咧着嘴笑,弄得吴解有点儿不好意思。

“咱们这片子——剧本大家都看过了吧,嗯,有人说这是个同性恋的故事,我不置可否。”导演说到这里,下面响起一阵哄笑声,“首先,主角之一是个机器人,这到底算不算男性,伦理上是说不清楚的;其次,咱们这没一般同性恋电影里的……呃,激情戏。”

下面的工作人员笑得更欢了,吴解尴尬地苦笑,下意识地偏过脑袋去看身边的人,没想到视线刚好跟对方的撞上,他一惊,没由来地心虚,但迟心远的目光坦然地迎了上来,像是看穿了他在想什么。

那清亮的眼睛瞅着他,看得吴解颇不自在,然而紧接着他看见对方微微点了点头,就像在肯定自己的想法。

……呃?

然而那只是短短一瞬间,那人便扭过头去,专心听导演的话了。吴解略微错愕,心想大概是自己的错觉。他当时翻剧本的时候,虽然标榜着一个同性的标签,但剧情清水得要命,全篇只有一个接吻的镜头。

想来也是,毕竟是机器人,再怎么样要做那种事也不太现实?总之,怀抱着某种微妙的庆幸,他答应接下这部戏。万一那里面是一大堆激情戏,指不定自己就……就怎么样?

多半还是会演吧。他悲哀地想。他心里清楚自己小咖到根本轮不到他挑三拣四。但看迟心远的样子,难道他也有相同想法?

怎么会,他比自己的选择要多太多了。他自嘲道,便把这一幕权当自己做的白日梦,浑不在意地揭过去。

 

预计拍摄时间是两个月。这还是算上补拍的时间。如果进度够顺利,估计用不着两个月那么久。只是现在是深秋,剧本里有表现一年四季的剧情,如果要追求实景,最好是再等一场雪。

尽管选的拍摄地南不南北不北,下不下雪全看老天爷脾气。田导是个挺超脱的人,他的意思是如果能等到最好,等不到也不强求,就用布景。

交代完事情之后,他们被服化组拉去定妆。吴解换好衣服出来,穿好了一套被熨得整齐锋利的白衬衫和西裤,设定是个机器人管家,到了学校里也没改变那古板的衣着风格,只是脱下了平时作为管家会穿的西服外套罢了。管服装的姑娘上下打量一番,似乎有点儿发呆,这让吴解心里打鼓: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啊?

这时候在化妆台前被化妆师摆弄的迟心远从镜子里见到他,几秒钟后他让化妆师停下来,转过头对吴解说:“你把外套穿上试试?”

吴解还没反应过来,他身边的姑娘已经眼明手快地挑出一件纯黑的西装外套递给他。他一头雾水地接过来穿上。

他一套上西装,迟心远就听见他头顶传来化妆大姐的低呼,说好帅,服装姑娘似乎也终于反应过来,对他啧啧称赞,夸他人又高又帅气,而且这西装一穿上,有种禁欲的感觉。

禁欲的感觉是个什么模样,还没照镜子的吴解无从得知。只是他见迟心远若有所思地端详着自己,又不像是对这身不满意,正想开口问他怎么样,迟心远便说话了。

“哥,其实你是个大帅哥啊。”

谁是你哥。吴解想吐槽。还没等他回答,迟心远又转过身子老老实实给化妆师继续折腾了。

“可惜那身不会一直穿着。”他哼哼,吴解愣了愣,笑了。

“我穿这身就那么合适?”

“其实你穿哪身衣服都会好看的,你是个衣服架子。”迟心远认真地说,吴解失笑,忙说谢谢。但总觉得这外套罩着格外热,于是他还是脱了下来。然后被招呼到迟心远旁边的座位坐下。

趁着化妆师给自己上粉底的时候,吴解不由偷眼看向坐在隔壁的人,那人正半垂着眼,睫毛长长地坠下,化妆大姐在给他打阴影。

他一动不动,像个任人摆布的精致洋娃娃,脸上也没有一丝跟思考相关的表情。化妆师叫他把眼闭上,他就乖乖闭上。

吴解偷看出了神,直到他脑袋被自己的化妆师双手一握“别总往旁边扭,有好看的待会儿再看”,他顿时感到一股热流涌上耳朵,连忙闭上了眼睛不再看,却忽略不了旁边低低响起的笑声。

他耳朵尖红了一片,感觉在这个人面前不过一小时,就像把一辈子的丑都出尽了。

 

造型做了相当一段时间,因为在化完妆之后,几个大姐围在一起观察了他一番,咬了会耳朵又叫了发型师过来。接着吴解又被发型师好好修理了半天,才终于将这造型做完。他望着镜子里的自己,突然有点儿恍惚。

镜子里的人毫无疑问是个帅哥,而且充满成熟魅力。他的头发被剪得更短了,刘海也被拢了上去,这让他看上去不仅洋气,刀斧凿过般的脸也透出一丝冷硬。

“这样多好看。”突然,镜子里晃过来一个人影。吴解一愣,转身看向对方。迟心远早就换好了衣服,因为戏里他的角色是个大学生,所以穿着格子衬衫和休闲裤,与吴解相反,他的发型故意做得年轻了一些,加上他疏淡的眉眼,看起来格外青涩。

“以后你就留这个发型吧,这样适合你。”

吴解讶然地扬起一边眉毛,迟心远也挑了挑眉,突然握着他的手臂拉出化妆室。吴解吓了一大跳,却没挣开对方的手。迟心远偏低的体温从他的手心,透过薄薄的衬衣传来。

都是大男人,平时即便和朋友一起,也少有这么拉拉扯扯的。不过不知为何,他觉得这样挺新鲜的,却又并不厌烦。

 

果不其然,两个人的造型得到了田盛德的大力赞赏,尤其是吴解。田导连连夸着选角导演眼光毒辣,能找到个气质形象都这么适合角色的演员,又叹吴解分明外形条件不错,为什么没名气。

为什么?吴解在心里苦笑,演艺圈哪有那么多为什么?帅哥美女一抓一把,多数人连一个配角的机会都等不到,就湮没在名为等待的消磨之中。本来这个社会,靠的从来就不全是个人努力,机遇实在太重要了。

想必导演也明白这点,他也就惯性感慨了这么一句,便绝口没再提起这事。

迟心远这时在一旁闹起来:“那我呢那我呢?”俨然一副活不大的孩童模样。

导演也就无奈地翻了个白眼,行行行你最帅,快点去那站着,拍个片。

摄影大哥早就蓄势以待,指挥迟心远去白布景前站个姿势,咔嚓咔嚓一顿拍。迟心远前一秒还没个正经样,一对上镜头便像换了个人,眼神露出摄人的光。那是长久面对镜头并且习惯面对,收放自如的气场。它并非天生,然而却能刻在他的骨血里般自然流露。

吴解不得不承认他其实对这个人是艳羡的。他有自己没有的东西。

就在他发呆的时候,摄影师叫换人,迟心远从灯光里走下来,拍了拍吴解让他过去。吴解机械地走过去,他很少拍这种宣传照,不知道该怎么摆pose。拍了几张摄影师都摇头说不对,你太僵硬了。弄得他更僵硬了。

徒劳地尝试了五分钟,摄影师露出了头痛的表情,导演站在一边若有所思,最后叫了迟心远过来。

“先拍双人照,让他找找感觉。”

迟心远得了令,只是点点头,就大大方方站了过去。吴解为自己的不在状态面露焦虑,一只手却伸过来,捏了捏自己的手心。他抬眼看和自己相当身高的青年,后者忽然勾起微笑,小声说:别紧张。

别紧张。这句话从他嘴里说出,不知为何格外有说服力。吴解一下子就镇定了不少,蜷了蜷手指,碰到对方的指尖。迟心远很快缩回手,冲摄影大哥喊:“可以拍了!”

摄影师指挥他们躺下,不是并排着躺,而是一个躺在上面一个躺在下面,脸朝向对方。摄影大哥又嫌太单调,指挥助手往他们躺的白色布景上洒下一些红玫瑰花瓣。

“拍婚纱照呢这是……”迟心远小声吐槽,吴解也有相同想法,不由得笑出声。

“哎可以,就刚刚那个表情。你们看着对方笑,笑得深情一点,对,吴解你的眼神要再柔一点儿。”

摄影师抱着单反走到他们面前,居高临下,将镜头对准后咔嚓咔嚓几张,看了看回放的液晶屏,显然还不是特别满意。他指挥助理调了个派拉蒙光,又跟走过来的导演商量了一会儿,让他们身子不转,就脸偏过来面向对方,露出脖子。迟心远饰演的夏铭性格开朗,让他笑得灿烂一些;而吴解饰演的是个被感情侵蚀了内核的机器人,嘴角只需露出一点点的笑意,唯有眼神里的深情呼之欲出。导演吩咐,只有那深情不是程式化的。

从这一刻起要求的便是他们的演技了。吴解不傻,导演的要求一点就通,他们重新躺好,面向对方。

那一刻,迟心远抽了抽鼻子,抬起脸找好角度的同时对他绽出笑容,干净得就像个20岁的大学生,那是一张没被任何污浊辛酸腐蚀过的,不谙世事的容颜。

吴解一瞬间被夺去视线和声音。

对面这个人真是明亮得过分晃眼了。他能从那个笑容里看见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,比如从晃动的树梢漏下的阳光,奶油栗子蛋糕,春天盛开的桃花,清澈见底的河流……那笑就像点亮了他的整个世界,所有人见了都会陷进去的。

他也不会例外。

于是他就像被他牵引着,仿佛自己真是一个从未有过也不该有过感情的机器人,那颗金属制的心脏只被这张笑脸牵动,那对他而言本是奢望的东西如春芽般苏醒。

名为爱情的、也是他对这个世界最后的依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

我咋觉得我把吴解写得这么受呢……然而这篇文的CP是吴解x迟心远(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翠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